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11-01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10-17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9-07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8-21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7-1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7-01

    我校与天津工业生物所联合举办2022年中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07-01

    6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科技发展处、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工程生物学院、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微生物代谢与发酵过程控制技术工程中心共同承办的 “低碳生物智造支撑绿色可持续发展”主题“2022年天津工业生物所-天津科大中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负责同志,我校科技处、生物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来自校所的200余名师生参加线上线下论坛活动。

    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司传领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我校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学术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建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工程生物学院等多个平台。此次中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校所合作,希望青年学者在交流对话中分享经验,在学术碰撞交融中激发创新灵感。

    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钦宏在致辞中强调,校所建立了优势互补、开放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10余年来勠力同心、协同创新,成为天津市和我国生物制造领域的重要创新力量,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通过中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解,推动促进更多的合作。

    在报告环节,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陈瀚宁教授作“智能制造技术在传统酿造及工业菌种选育中的应用”报告;生物工程学院马欣荣教授作“莱茵衣藻中小RNA介导的翻译抑制”报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潘明飞副教授作“基于金属纳米异质结构的农兽药残留SERS检测策略”报告;生物工程学院林良才副教授作“解密酿造微生物的基础科学问题及资源开发” 报告;生物工程学院孟欣副研究员作“氟代MUC1糖肽肿瘤疫苗的设计、合成和免疫学评价”报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孟晶副教授作“基于肝脏脂质代谢诱导的肝癌机制及药食同源抑制剂研究”报告;生物工程学院彭冲助理研究员作“枯草芽孢杆菌信号肽分泌效率数据库的建立及分析”报告;生物工程学院孟璇讲师作“生物质转化酶的绿色制造”报告。

    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戴宗杰、孙喆、刘宽庆、袁波、王国坤、饶朗、苏浩7位中青年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验和学术见解。师生提问十分踊跃,主讲人和提问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场上场下互动热烈,气氛活跃。论坛后,青年学者一行还参观了研究所一楼科技展厅。

    生物制造是生物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校所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科教合作,致力于本硕博全链条人才培养、联合科研,切实做好天津市生物产业发展的科技引擎与人才摇篮。同时,双方将立足双方资源优势,寻找新的合作契点,不断为天津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