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
  • 11-0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11-01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10-17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9-07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8-21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7-12

    天津科技大学举办“天科大——和晨”生物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3-01-10

    为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对标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打造产科教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合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与医药等现代生物科技研发与落地转化,引领生物行业前沿发展,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1228日下午,天津科技大学天科大——和晨生物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天津科技大学滨海校区举行。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合肥和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青、首席执行官(CEO)於洪建出席仪式。天津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刘鼎成,生物工程学院、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生物工程学院部分教师通过线上方式一同参会。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学刚主持仪式。


    仪式上,路福平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揭牌仪式的合肥和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为天科大——和晨生物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和运行提供指导与帮助的领导、朋友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路福平指出,天津科技大学在轻工发酵、生物医药等领域有着鲜明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在顺应健康中国2030生物经济发展大局过程中,学校积极探索生物经济和合成生物学广阔发展空间,生物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成为天科大与和晨生物公司合作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研究院将为校企双方提供特色产品和优势学科有机结合的平台,也为合成生物技术的创新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双方将秉持需求和问题导向,争取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出有益全民健康、顺应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合肥和晨董事长杨青表示,随着生物经济的蓬勃发展,合成生物学也在产业加持和推动下快速发展。校企共建的生物创新研究院将持续以国家战略方向和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天津及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的合成生物产业需求,推动研究院释放活力、创新发展。

    研究院任命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工程学院谢希贤教授担任创新研究院主任,并颁发聘任证书。谢希贤表示,产业化是推动生物创新研究院落地的初衷,研究院将为我校科研团队和企业搭建桥梁,通过设立开放基金、揭榜挂帅等形式,将企业的需求和科研人员的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实现双方共赢。

    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路福平、杨青共同为天科大——和晨生物创新研究院揭牌,刘鼎成、於洪建共同展示生物创新研究院开放基金首期基金池150万元支票,罗学刚向於洪建博士颁授行业兼职博导聘书,校企双方正式启动研究院及开放基金等工作。

    揭牌仪式后,和晨生物管理层和与会教师代表就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技术成果转化、市场需求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之后,路福平、杨青等一行共同前往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科大科技园参观。

    按照发展规划,天科大——和晨生物创新研究院将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产品和优势学科为基础,结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市级需要,基于合成生物学等现代生物科技,重点开展产业工业化开发设计,产品检测等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产品开发。学校将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将研究院建设抓到细处,落到实处,以产学研平台的合作创新为载体和纽带,共同推进双方事业取得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