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学术报告通知(青松论坛第...
  • 10-25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10-10
  • 学术报告通知(青松论坛第...
  • 10-08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10-11
  • 生物工程学院65周年校庆...
  • 11-01
  • 【生物工程学院65周年校...
  • 09-09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一百一十讲)

    发布日期:2023-10-10

    主讲题目:蛋白质酰基化修饰与合成生物学

    人:叶邦策 教授

       间:20231026日(星期四),10:30-12:00

    点:滨海校区中院2号楼208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主讲人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学者,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上海市科委优秀学科带头人;浙江省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医药协会生物芯片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及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Biotechnology & Applied Biochemistry期刊副主编,Biotechnology Journal编委,Synthetic Biology and Engineering编委,“合成生物学”期刊编委。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获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近年来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 Cell reports, Cell Chemical Biology,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SCI引用10000多次。

    主要研究方向:合成生物学及智能生物制造、分子机器与生物传感研究及临床应用。先后主持了国家 863”项目、合成生物学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专项、面上项目)、教育部科技研究重大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

    报告简介:

    团队在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调控与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现和解析了以蛋白质酰基化为代表的翻译后修饰在压力响应、蛋白质翻译、营养代谢、次级代谢产物的合成代谢以及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性等过程中的新功能和分子机制;建立了基于翻译后修饰的代谢工程策略(PTM-ME)、核糖体工程策略(PTM-RE),以及基因组与细胞工程策略(PTM-GE/CE),可广泛应用于目标产物的高效合成、指定蛋白质的选择性表达以及高效基因编辑等合成生物学领域。






    生物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微生物代谢与发酵过程控制技术工程中心

    食品营养与安全和药物化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2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