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学术报告通知(知行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知行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知行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1-12

    生物学院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全国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18-01-12

    生物学院  李璐
          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五粮液集团协办的“五粮液杯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决赛”于11月17日在上海富悦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50余名大学生参加决赛,最终通过8轮考试决出比赛名次。作为天津市唯一一支参赛队伍,我校生物学院依托校内首届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决赛的前期选拔及2017“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复赛中学子的优异表现,共选拔出7名学生代表参加全国总决赛。决赛现场学生发挥稳定,表现优异。
          大赛决赛正式开始之初,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等领导致辞。致辞领导表示“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走进大学校园开展大赛,这种创新的大赛模式开创了酒业大赛的先河,是一种新的突破与尝试,对高校学子来说是一次新的机遇与挑战,意义非凡。大会领导致辞后,首届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总决赛正式拉开序幕,决赛赛程分为理论考试与品酒考试两部分,全程以网络在线答题方式进行。理论考试阶段主要对白酒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考察,品酒考试分为八轮进行,分别对单粮浓香泸州老窖、麸曲清香红星、多粮浓香洋河、小曲清香江津、芝麻香景芝、大曲清香汾酒、酱香茅台、再现小曲清香江津的质量差进行考核与辨别,比赛难度逐级提升。决赛过程中,我校参赛学生仔细品酒,认真甄别,稳定发挥,最终生物学院金善政同学、宋世怡同学分别斩获全国第12名、第13名的优异成绩。

          自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开幕以来,校团委和我院领导积极响应并落实全国酒业协会的安排部署,于10月中旬开展校内培训和选拔,经三轮比赛选拔出16名成绩优异学生参加11月5日至6日在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举办的2017“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复赛。复赛参赛过程中,我院凭借优秀的组织获得“五粮液杯全国首届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复赛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郭学武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通过复赛的层层选拔,我校有7名学子从三百余名复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代表学校参加上海总决赛,表现优异。


          

          至此全国首届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决赛已圆满落下帷幕,我校作为天津市唯一一支参赛队伍响应协会号召,积极筹备选拔品酒人才,并在全国赛事中展示出不凡的白酒品评技能与能力。中国白酒是中国智慧,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新生力量,要始终不忘传承,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品质自信。我国是世界上利用微生物制曲酿酒最早的国家,也是最早利用蒸馏技术创造蒸馏酒的国家,我国白酒的起源要比西方威士忌、白兰地等蒸馏酒的出现要早一千年左右。希望以本次全国白酒品评大赛决赛为契机,使广大师生能够进一步了解白酒及其酿造背后蕴含的深厚的中国文化,从而不断激励自我,让中国酿造、中国白酒、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弘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