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学术报告通知(知行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知行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知行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1-12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1-12

    学生创新竞赛再传重大喜讯:

    我校iGEM团队在顶级国际学术竞赛获得金牌

    发布日期:2018-01-12

           近期,随着国内外各项学生创新竞赛活动进入决赛收官阶段,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各支参赛团队喜讯频传。2017年11月13日,又一重大喜讯从美国波士顿传来,我校iGEM团队“TUST-China”荣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GeneticallyEngineeredMachineCompetition,iGEM)金牌,实现了本科生走出国门参加国际性学术竞赛的历史性突破,为祖国与学校争得了荣誉。
     

      本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在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举办。我校iGEM团队“TUST-China”由13名本科生组成,其中生物工程学院8名、国际学院4名、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1名,团队由生物工程学院2014级生物工程专业邓婷月同学作为队长,生物工程学院钟成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副院长郁彭教授担任领队。
              

    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郁彭教授(左三)与参赛学生合影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办,现已发展成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堪称生物学界未来精英的聚会和头脑风暴式的科学盛宴,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本届iGEM吸引了来自全球300多支团队参赛,其中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与知名高校的代表队,竞争激烈。

            



      在钟成教授的指导下,我校学子首次组建“TUST-China”iGEM团队参加比赛,以“BetterBacterialCellulose”(简称BBC)为参赛项目主题,以木葡糖酸醋杆菌生物合成细菌纤维素为研究对象,利用合成生物学的原理,通过对微生物的设计与重构,获得产量更高、性能更为优越的纤维素。整个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在钟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近三年的精心准备与辛勤付出,完成了实验室验证、数学建模、部件递交、实践推广、Wiki及海报展示、现场汇报与答辩等系列工作,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扬,斩获金奖。

              
                            指导教师、生物工程学院钟成教授(前中)和团队成员合影

      iGEM团队从组建招募、选拔培养、竞赛训练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团委、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这是我校iGEM团队能够顺利走出国门成功参加顶级国际学术竞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
             

             

     

            

        多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生物工程学院围绕“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扬个性”的人才培养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构建了由基本实验技能、专业实验、职业技能培训与创新创业活动的四级递进式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以及教学实验、工程训练、创新研究“三位一体”实践创新教学新模式。依托学院各级科研平台,开展了各类学生学术科技创新训练项目,营造了浓厚的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氛围,完善了创新教育与活动的运行与激励机制。经过培育与积淀,近期学院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在教育部高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荣获全国一等奖。各类学生创新竞赛上的捷报频传,彰显了生物工程学院近年来重视本科教学改革,重点围绕本科生实践教学,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成果的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