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3-04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3-04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10-29
  • 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
  • 12-24
  • 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
  • 10-09
  • 【6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
  • 09-01

    天津日报报道重点实验室王敏教授事迹

    躬耕杏坛一线的辛勤园丁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王敏

    发布日期:2016-09-07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7日,《天津日报》9版、10版以“甘守三尺讲台 争做‘四有’老师——本市优秀教师风采展示”为题,对全市广大教师甘守平凡讲台,在教育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积极工作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了天津市最美女教师、我院王敏教授多年来矢志三尺讲台勤耕耘、丹心赤忱育桃李的生动事迹,充分诠释了我校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现将相关报道转载如下:

     

    躬耕杏坛一线的辛勤园丁(图)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王敏

          王敏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师表形象规范言行,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以教书育人为天职,是躬耕杏坛一线的辛勤园丁;她投身于提高教学质量的伟大事业,是醉心于教学改革的“管理者”;她坚持创新,立志通过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是师生公认的“科技劳模”。先后荣获天津科技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青年科技奖、天津市建功立业先进女职工、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优秀青年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坚持每年为本科生讲授“生物药物合成原理”和“生物制药工艺学”等专业骨干课程。在教学实践中,她注重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尤其重视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开展教学,重视把科研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新知识、新技术充实到教学过程中,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王敏曾获“天津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

          在先后担任生物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和院长期间,领导全院教师开展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推动生物工程学院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带领发酵工程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教学团队、带领传统发酵食品团队获批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团队。主持或参加各类教改课题7项,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成果,为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她充分结合发酵工程专业特点开展科学研究,为滨海新区、天津市和国家生物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天津市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等研究课题20余项。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SCI/EI收录论文70余篇,已授权或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王敏教授的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推动了我国果醋饮料行业和皮质激素药物行业的技术进步,多项研究成果在企业得到产业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基于科研上的突出贡献,她先后获得2015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度、2006年度和2008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度和2012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报道链接: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6-09/07/content_75013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