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研成果    |      开放与交流    |      资源共享    |      运行管理    |      联系我们    |
 图片新闻 more
 通知公告 more
  • 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
  • 12-24
  • 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
  • 10-09
  • 【6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
  • 09-01
  • 天津市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
  • 08-31
  • 【6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
  • 06-07
  • 学术报告通知(至善讲堂第...
  • 05-07

    我校本科生团队荣获顶级国际竞赛iGEM银奖

    发布日期:2018-12-06

             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9日凌晨,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在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展中心落下帷幕。继2017年我校iGEM团队“TUST-China”参加iGEM大赛并斩获国际金奖后今年第二次继续参赛,与来自全球42个国家的343支队伍同场竞技,经过为期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iGEM团队“TUST-China”荣获本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银牌,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


           参加2018年iGEM竞赛的是我校iGEM团队“TUST-China”,生物工程学院钟成教授带队并担任指导教师,参赛团队成员由来自生物工程学院、国际学院的16名学生组成,他们的参赛项目是“Tetracycline detection & degradation”(简称TDD),目的是利用合成生物学的原理,构建一套针对环境中四环素含量的灵敏检测系统,并创建相应的降解系统。项目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四环素的检测与降解,利用合成生物学的手段,以大肠杆菌DH5α为底盘微生物,引入了编码四环素跨膜外排蛋白的基因tetA,使得大肠杆菌可以在四环素浓度较高的环境下生存;还引入了编码抑制因子的tetR以及启动子tetO等基因,通过检测下游绿色荧光蛋白基因的表达量,达到检测水样中四环素浓度的目的。除此之外,为了降解环境中的四环素,他们还分别构建了与锰过氧化物酶(MnP)、木质素过氧化物酶(Lip)、漆酶(Laccase)有关的七条回路,通过大量的实验,筛选降解四环素的最有效回路并引入自杀基因,从而消解环境污染中的四环素。该研究不仅为水质监控提供有力支持,也为世界环境保护工作开辟出新方法、新思路。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起源于2003年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T),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合成生物学领域顶尖的大学生科技赛事。我校iGEM团队“TUST-China”于2017年首次组队参赛,团队成员在钟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完善实验设计;本着严谨求真的科学精神,他们不辞辛苦,实地考察采样,分析实验数据;最终凭借创新发展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大赛中脱颖而出,连续两年取得佳绩。


           团队成员张钰文同学表示,iGEM是一个世界性的科研平台,可以与国内外生物学者面对面沟通交流,极大地开阔本科生的眼界。虽然过程艰苦,但经过比赛的磨砺,他们已熟练掌握多项实验技能,对科学知识也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她由衷地讲道:“iGEM使我受益匪浅。”

           “TUST-China”团队能够走出国门为学院、学校再添荣光,离不开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团委以及生物工程学院教学与科研平台的支持。他们在指导教师钟成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将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在科研的道路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再创佳绩。愿我校生物学子都能在科学探索中不忘初心,扬帆远航,为人类的科技进步贡献力量!